![]() |
| 認真生活 快樂旅遊 |
小时候单纯,用碎花编织的梦想都很伟大。
就像从前的我曾大声嚷嚷说过要环游世界,然后很傻很天真地在各个纪念本上的梦想方格里用圆珠笔写下笨拙的梦想代号。
时过境迁,我长成了哀怨的少女。偶尔接了从海那端寄来的问候,心虚地回复说生活还不错啊。一直是这样的平淡往返,使我没刻意去联想也许需要新的对白或答案。
中午上完课回家,正像饿鬼一样猛把饭扒到嘴里时,海的那一边响来电铃了。亲热地说最近行程满档,刚从越南回家。暑假过后会到台湾上课、澳门演讲之后紧凑着就要回到槟城批货单,然后冬天是到北海道滑雪。这连明年春节的假期都预定了,要到纽西兰笨猪跳。
我听了啧啧称奇。因为说的我都没到过。
连想也不敢了。
交待把we chat连上,之后会发来照片,就把电话挂了。
我只想看雪。
乖乖做回餐桌前,想好把未完的食物都吃光。有点懊恼怎么刚才都不接话,我这也是挺精彩,好多要忙。就说很多 assignment 要赶、接着中期考试、益跑活动剪彩在倒数、大考功课还没背、实习的制服没想好...
霎时间脑袋和心房很沮丧,空空的感觉。我想起电话那头问你以后要做什么?
我咧嘴一笑说不知道。
你没梦想了吗?你没梦想了吗?你没梦想了吗?梦想啊?啊...
我其实好怀念小时候的自己,总是大喇喇当自己是老大班长、写满梦想号挂在斑驳的墙壁上、自信满满报名歌唱赛(其实嗓音也还好)……
那都是很久,很久以前。
现在我最多搭在朋友身边当个配角,因为知悉主角的劳苦,我心甘情愿做本分就好。18岁那年就把梦想进行式撕裂了,因为觉得幼稚,也碍眼。唱歌的事只是有时候在家里乱哼哼,已经不会发唱片梦了。顶多偶尔跟妹妹闹着:我的歌声总比你的好。
没有什么诺大的想望。我已经活到只敢唯唯诺诺写想到处旅行,这样而已。
你要细心一点才可能发觉其中差异。环游世界 vs 想到处旅行。
长大了梦想就缩小了。譬如说好的流浪,都变成了逛街一样。
流浪的人没有家;逛街累了是随时可以回家。
长大以后脑筋精灵了,也敏感了。好像所有还没发生的事已经发生了一样。
例如本来可以悠哉哉去旅行,后来就是会想不如就先把书念完吧、等事业稳定了再说、结婚了可能要买房...
严重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了梦想那年代?梦想号驶离我很远了么?
我不敢胡乱想象世界,最后只能轻轻把美好的梦潜藏在附上枷锁的铁盒里。
哦对,怎么扯着扯着说这里来了。
其实照片之后的感想如下:
因为那位分享它的女孩也是之前我刻意结识的。
别,别误会我的意思。
因为我知道那女孩是修文学系的,所以才有意地加人家好友。我觉得嗜好文字的女孩子总是典雅的。我想认识她。
一半原因可能是自己那会儿正怀着试后选修华文的念头。(笑
[凡所际会,很少是偶然的。]
之前看了张小娴的《交换星夜的女孩I》。说到这里,我真的很呕。
因为我买的时候眼花花看着封面的字体,写得好哀愁。我于是大概猜到会是篇虐心的,没发现那个 I 字就拿了。我对虐文什么恋倦得很。
是说我现在还不懂找不找得到续篇。(呕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